close

圖片 3.png 

 

(雖然搞得好像是去哪個地方旅遊的照片,但是真的是義診的照片,只能說山上風景好吧...:)

 

隔了約莫半年才寫的路竹義診

那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的義診活動

以前被慈濟派去參加的應該只能算是社區健檢衛教而已

 

起因是南洋海嘯的時候我還只是N蛋,阿長不准我去參加海外義診

後來因緣聚會在報上看到了姿妃老師在南非的新聞報導後

很開心的手機傳簡訊告訴點點,當時還不曉得點點身體已經不行了

接著和同學弔望完點點之後的幾個月都很忙碌

前往泰安義診的路上,已經是11月的事了

 

通常路竹會的國內義診大多安排六、日兩天,如果是花東地區則會安排到三天

第一次參加的地點本來是南投,臨時因為某些原因改至苗栗部落

行前小路學姊一直跟我說南投的路是最難走的(這次參加南投的的確很恐怖的山路阿)

因為我很容易暈車|||

由於前一個晚上為了方便集合跟出發

(我跟小路學姊兩個要先搭統聯晚上3:20的車到台中漁市場集合)

所以住在小路學姊的家,結果睡得不太好,大概也就草草睡了2,3個小時吧@@

不過幸好從台中到苗栗的路上一路好睡,這也要歸功常春車隊的大哥開車技術真是一流阿

 

到達漁市場差不多AM4:30左右

話說剛開始看到大哥的車子的時候有點緊張

首先因為379的車長將軍大哥是軍人出身,所以第一眼看過去非常嚴肅

將軍夫人則是和小路學姊開心的聊著,身處不熟悉的地方的我有點緊張

不過第二次到南投義診的時候在台中看到也是將軍大哥的車子的時候非常開心

我還跟Dr.蔡拍胸脯保證說:"這次安了,這個大哥駕駛技術很好~"

Dr.蔡看起來也很高興的樣子(這次南投則是他第一次參加路竹的義診)

 

在苗栗的四個部落中,因為臨時更改地點居民可能不清楚,所以那次義診的人數較少

但是也比較有時間可以和一起來義診的朋友多聊聊

那次我認識了一位非常神奇的人物,檢驗科的神奇的意雯小姐

影像026#4.jpg 

(檢驗科的配備工具箱,還有一個香菇離心機跟顯微鏡)

 

說他很神奇是因為我們兩個超乎多相同點的像,除了年紀差不多之外

例如剛開始聊起來的時候,就覺得我們的講話方式很可以接話

檢驗科沒人光顧的時候我們一直在talk

接下來發現我房間裡面有買的東西她通通都有,甚至我之後想買的她也都買了

我還問了她holga的曝光方式,mac的NB

吃東西的習慣跟想過的生活方式

這傢伙甚至也寫了幾篇劇本!!

 

總而言之第一次發現跟這麼合拍的女生(簡直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本呱非常的興奮

(甚至分開之後我們之後完全沒有連絡這點也很像,不過我想下次不期而遇又在義診見到的時候一定又有很多話可以聊XDD)

這次參加的南投義診本來滿心期待可以遇到她的,可惜沒看到她

下次囉

(我覺得最好笑的是我們之後聊天的時候都以:"那你該不會有什麼什麼東西吧...?"做開頭

然後另一個人就會微笑的說我有,然後什麼什麼經驗之類的

 

就連第二天大家吃早餐排隊的時候

我先盛了一碗白飯之後在白飯上淋了一匙稀飯回頭看那傢伙也正這麼做<--意雯我了解你為什麼義診之後就沒連絡,因為我也是這種人阿XDD)

(本來是在講義診不曉得為什麼後來一直在講意雯的事XDD)

總言之第一次參加義診給我留下的印象不錯,雖然那次有成員認為以我們去的人數那麼多,服務的居民人數少是不合成本的

但是其實義診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做中學,一開始也沒抱著那麼大的理想,認為大家必須來響應活動

畢竟當地的人也是要上班工作什麼的(當時是採柿子的季節),宣傳也許不夠

但是不會有損於對義診的意義和功能性質疑

 

第二次到南投義診的時候人數就顯得相當的多了

尤其是晚上的部落,因為當地人都採茶回來了

所以就一起相偕來給醫生看看(或者來看看醫生)

雖然下著不小的雨,借來的活動中心裡面到處都是病人

Dr.蔡非常驚訝的說:"我很懷疑是不是全村的人都出動了......orz"

 

路竹的義診是有藥局跟檢驗科全配備上山的

但是病人的一些疾病我們也只能先症狀治療

如果需要開刀還是進一步影像確認的話,還是要勸戒住民趕緊下山治療

這個時候就會聽到他們的很多回答

例如,請他飲食均衡的話就會說"我們山上沒有辦法吃那麼好阿,都是有的吃就好了~"

或者痛風的病人請他戒酒,都是一臉很無辜的樣子說我剛剛戒掉了......

 

我想我們不了解為什麼衛教這麼的困難就像我們不了解他們究竟過的生活方式是如何

老天爺給了他們美好的聲音跟開朗的性格,但是一些生活環境造就了不一般的生活飲食習慣

開朗背後都是憂心忡忡的問題,這也讓我終於了解為什麼長時間以來路竹一直提倡把愛送上山了

 

並且車隊走上山的路,都不是一般我們出去玩會走的路

一邊冒著問號想這種路可以走嗎?一邊大哥們就已經在石頭跟懸崕中車身旋轉了

基本上這次南投義診我不只一次想到如果我們從這邊摔下去

如果上面真的有石頭滾下來

如果車子在山上拋錨...等等非常傷身的話題

 

台灣這麼小的地方上,想要幫助別人不一定要參加義診

並且參加義診的人很多也不是醫護背景

但是也可以當廚工或義工(我下次想當廚工呵呵)

有的時候舉手之勞幫助身邊的人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疾病跟傷痛不可能永遠消失

但是我們還可以做點什麼

施比受更有福,從付出的時候得到的快樂是受難者歡喜的兩倍

 

如果有空的話,希望大家可以看看周遭有沒有什麼地方或方式可以參與

 

有形跟無形上都可以給心靈一點滿足

 

(而且回家之後我足足快三天都是早上5點起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